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长春应化所|中国科学院|网站地图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香港科技大学杨世和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8-19

  817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知名教授杨世和先生来所访问,并作了题为Riding the wave: A journey from clusters, nanomaterials, to clean energy (乘风破浪: 从团簇,纳米材料,到清洁能源之旅)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国宝研究员主持,实验室主任逯乐慧研究员为杨世和教授颁发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报告会上,杨世和教授从他本人早期在团簇、富勒烯领域所做的研究工作讲起,介绍其课题组近期在新型光-电转换材料方面取得的进展。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1维、2维、3维多孔及功能化修饰的TiO2纳米光催化材料到有机染料和量子点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材料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及其近期在钙钛矿等新型光-电转换纳米结构材料解决能源问题方面的研究进展。杨世和教授的求学研究之旅及对当前热门光电材料研究的独到见解,拓展了学术视野,会后杨世和教授与在场的研究人员和学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杨世和教授,198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化学系高分子专业,获学士学位。随后前往美国Rice大学深造,1988年物理化学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奖得主Richard E. Smalley教授;1988-1989年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1989-1992年,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诺贝尔奖得主John C. Polanyi教授。1992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现为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在有限系统、团簇、纳米材料和能量转换中的物理和化学等方面。目前研究兴趣集中在太阳能纳米科学与纳米。已发表论文460余篇,文章被引用次数超过17000余次(h指数>71),其科研成果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现任ChemNanoMat; Sustainable Energ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technology等刊物的编委。

逯乐慧主任为杨世和教授颁发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