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长春应化所|中国科学院|网站地图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唐纪琳、刘亚青研究员主讲分析化学青年论坛系列报告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4-28

  428日上午,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唐纪琳、刘亚青两位研究员在分析化学青年论坛分别做了题为生物分子识别与成像分子器件与生物分析的学术报告,就各自研究领域的新发现、新进展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报告会由徐国宝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唐纪琳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开展的有关生物分子识别和成像的一些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应用单分子力谱研究肿瘤细胞表面生物分子识别和芽孢衣蛋白分子间相互作用,以及通过分子识别作用成像和检测生物分子等方面的工作。刘亚青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在分子器件和分子逻辑体系的构筑,并与生物分析相结合,发展分析检测新平台方面的研究工作。会后,两位研究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两位研究员的精彩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也为各位同学的科研之路提供了有益的启发。 

  唐纪琳,1973年生。19947月在延边医学院药学系获学士学位,19997月在白求恩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200212月在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分析化学理学博士学位。20032-200412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生物中心做博士后,20052-200812月在奥地利林茨大学生物物理所做博士后,20094月起被全职聘用为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已在Nano Lett., Chem. Commun., Anal. Chem.等刊物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先后主持了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了科技部973项目。 

  刘亚青,1974年生。20019月至20066月在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分析化学理学博士,20074月至20103月在德国赫姆霍兹联合会于利希研究中心Peter Grünberg Institute (PGI-8)生物纳米研究所做博士后,20104月至201212月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20131月起任研究员。主要致力于生物纳米材料的合成、分子器件、分子逻辑体系的构筑及其在生物分析领域的应用。以重大疾病的特征因子为靶分子,发展能够快速、准确对靶分子进行高通量、高灵敏度及高特异性检测的新方法新平台。在NPG Asia Materials.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CS Nano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4篇。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及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第一批重大项目及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唐纪琳研究员主讲分析化学青年论坛系列报告

刘亚青研究员主讲分析化学青年论坛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