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物理学新发现或有助于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12-27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美国石溪大学教授汪劲以及科研团队在光合作用的能量传输过程中(对色素-蛋白复合物)发现了一项机制,定量阐释了长时间存活的量子相干性是如何维持的,这项发现可能有助于将太阳能的可持续利用变成现实。该成果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后,石溪大学网站又在12月15日以Physics Discovery Could Improve Solar Cells为标题宣布了汪劲研究员及其团队这项新发现。

量子相干性来源于亚原子粒子间的协同合作,对于理解光合作用中的能量传输至关重要。近年来,一个与量子相干性有关的新现象,使许多科学家困惑不已——量子相干性可以长时间持续存在,即使在有涨落的环境影响下也如此。过去的十年里,科学家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探索这一现象背后的根本机制,但是对于长时量子相干性是如何维持的,尚未取得物理学中完整的定量理解。

汪劲研究员课题组的研究表明,由于强烈的相互作用,能量载体被色素蛋白复合物的离散振动模式所屏蔽,因此削弱了环境对能量载体的影响。这个过程导致了长时间存续的量子相干性,以及能量传输效率的显著提高。

这项工作表明了量子相干性所扮演的角色,并使科学家们得以深入理解光合作用中极高的能量传输效率,可以引导科研人员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以及潜在的其它低能耗器件的效率。

报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