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长春应化所|中国科学院|网站地图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8-20

    8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春召开。学委会主任万立骏院士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学委会成员有学委会副主任刘忠范院士;学委会常务副主任杨秀荣院士;学委会顾问陈洪渊院士、俞汝勤院士、张玉奎院士、汪尔康院士、柴之芳院士、董绍俊院士(TWAS),委员有庄乾坤教授、邵元华教授、陈义研究员、庞代文教授、孔继烈教授、谭蔚泓教授、鞠熀先教授、黄国贤教授、赵宇亮研究员、逯乐慧研究员、王鹏研究员和牛利研究员。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逯乐慧研究员就实验室上一年度(2014.08-2015.06)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在汪尔康院士、董绍俊院士(TWAS)、杨秀荣院士的带领下,实验室在科学研究、科研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仪器装备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实验室在电分析化学基础理论研究、生物分子识别及可视化研究、信息和材料科学中的分析化学研究、交叉学科和联用技术新方法等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20148月至20156月,实验室共发表SCI论文235篇,影响因子5以上的论文129篇,影响因子3以上的论文204篇。申请发明专利47项,实用新型1项,授权发明专利31项;发表专著7篇章。 

  本年度内徐维林研究员申请的“单分子催化”项目获得2014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董绍俊院士(TWAS)、杨秀荣院士获中国女分析化学家奖;逯乐慧研究员获2014年吉林省青年科技奖;牛利研究员获第四批“吉林省高级专家”荣誉称号。7名青年学者被聘为副研究员。毕业博士研究生36人,硕士研究生6人,出站博士后19人。 

  学术交流方面,实验室有10人次出国及到港澳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实验室成员应邀到国外学术机构讲学或科研合作8人次,在国内讲学6人次;在大型学术会议上做大会及邀请报告71个;国内人员来室讲学15人次,国外人员来室讲学8人次。 

    学委会委员们围绕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实验室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积极的建设性的意见,认为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交叉学科人才,争取国家杰出青年人才和国家基金委优秀群体,增强科研力量。科研工作要加强前沿领域以及面向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重大课题的研究。

实验室主任逯乐慧研究员汇报实验室工作情况

 合影